爱王凯,爱袁泉,爱高叶

【杜方/荣霖】作战计划 2

2 情报与战略

私设如山,荣石参军未退伍,在杜老处手下做了参谋。故事应该在《初次见面,谈个恋爱吧》之后和《对弈》之前。

希望亲们喜欢,热切期盼着你们的评论~~~

个人文章目录请戳这里:目录

---------

方孟韦是第二天才来许一霖的铺子,特意挑人少的时间来,一来就坐在帐台里侃侃而谈。

“一霖,你是不知道我昨天去了司令部。“出了方家的二少爷像是变了个人,肆意潇洒,青春飞扬,这本是年轻人该有的模样,怎么能让那官宦人家的深街巷子埋没了本性?

“慢慢说,喝口茶,“许一霖拿起刚刚洗好的龙井倒入茶碗,水青色的茶汤在白瓷碗里绽开,荡出一片氤氲。方孟韦和许一霖都爱绿茶,入口略涩,然后回甘,走的就是这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路数。

眼看着方孟韦急急忙忙地往下灌,许一霖一边去拿帕子,一边念叨着,“孟韦,慢点儿,烫!”两人对视一笑,孟韦拉着一霖,“一霖,昨天在警察局,孙秘书竟然说我从了那个流氓头子,笑话。昨儿我可是狠狠地到那儿数落了流氓头子一顿。”

流氓头子是方孟韦对杜见锋的称呼,许一霖听着只是浅笑,眼底下潜藏着一抹温柔,静静地看着方孟韦手舞足蹈的描述着他昨儿的趣事。

两个少年,一个温柔,一个飞扬,引得路过的旁人都啧啧称奇,交口相传。

 

“听说,昨儿有穿军装的来找你麻烦了?“好不容易歇下来的方孟韦转头想起昨天的事情,问起许一霖来。

“哎,就是个来买香粉的军爷,叫……叫荣石。“许一霖回忆着,”人客客气气的,但不像是你口中那个杜旅长的兵。“

“不说脏话?不骂娘?不动手动脚的?“最后一句,脸微微红了。

“没有,就是……就是有些结巴。“许一霖皱眉又想了一遍,的确是风度翩翩,可惜了。

“结巴?呵,我可算是开了眼,他们军队里都招的些什么人……“

“嘘,“未等方孟韦说完,许一霖食指竖在唇边,“小心,隔墙有耳了。”

“哎,你怕什么呀。“

“我怕什么,都是活过第二次的人。但是您和大少爷是我的恩人,你们把这件铺子交给我,我许一霖就算再怎么样也得保证铺子的安全,保护您和大少爷平平安安的,不然啊,我心不安宁。”许一霖捂着胸口,做出一副受惊的样子。

“哪来这么些旧社会的恩恩义义的?”方孟韦被许一霖的样子逗乐了,“大哥和我救了你,就希望你能好好的过日子,别在为了什么乱七八槽的伤了自个儿的性命就好。”

许一霖见状,一摆手,也是不愿意再听。方孟韦知道他撅,也就没再硬提。

“掌柜的,方少爷,荣军爷又来了。”小刘往门内一跨,差点被门框带到,一跳一跳地给里面两位报信。

“小刘,别慌,”许一霖看了方孟韦一眼,“躲躲?”

“躲什么?“方孟韦干了一杯龙井,涩,”警察躲军人,像话吗?反正不是流氓头子的人就好办,让他来,我倒要见见这个结巴。”

 

荣石跟着小刘的脚步踏进胭脂铺的时候,方孟韦正拿着茶盖儿撇茶沫子,听到了在门口停住的脚步声,方孟韦和荣石同时向对方投去一眼。荣石倒是没想到会在这时候碰到方孟韦,心里跳了千万个戏台,脸上一片波澜不惊。

“嗯,旅座眼光不错,但是没有一霖好。“

“嗯,长得还可以,可惜是个结巴。“

两人互相留下一个初始形象,然后该喝茶喝茶,该侦察侦察。

“哟,荣军爷来了。“许一霖照旧从门帘后头出来,端得一水江南的软音,”昨儿的香粉,小姐还满意吧?“

想起昨儿拿回去被旅座好奇打开又一喷嚏打翻的栀子花香粉,荣石可惜地叹了口气,“不错,就是有些软了,您这儿还有什么更冲些的吗?“

听着荣石那些个男人化的词语,许一霖听着觉得有些好笑,“有的,有的,“忙转身回了后室仓库提货。

“兄台那儿人?听口音不像是北平人。“方孟韦捻起一把蜜饯,装作无意地盘问,好像是个平常的北平警察在执行公务,眉头却用力地皱起。

“承德。“荣石低头一笑,想着方孟韦应该猜不出他的身份,不然早就打来了,“您是?”

“方孟韦,兄台?“

“荣石。“

“承德,离湖南可是相近?“

荣石低头打量着手中的盒装胭脂,红蓝花被加工成小而薄的金花燕支,阴干后形成一种润滑的脂膏。脂膏在室外放久了,外层沁出一点点脂油。方孟韦的话他听得明白,北平城里的外来部队不多,数来数去也就只有一支从湖南而来,杜见锋。荣石长叹一声,旅座,嫂子对您如此介怀,这追妻之路可是蜀地天险,难于上青天啊。

“哈哈,“荣石打着哈哈,“一个天南,一个地北,方先生,你说近不近?”胭脂盒从左手倒到右手,回答得滴水不漏。

方孟韦狐疑地看向荣石,上下打量一番,这个男人,不一般呐。

“荣军爷,你看看这个蔷薇香粉怎们样?鲁地特产蔷薇刚开花就拿来打粉,您闻还透着些许的露水味儿。”许一霖没注意到自己凑在荣石颊边,递上手里的香粉盒,示意荣石闻闻。

两个人的距离很近,荣石确定,因为许一霖衣服上淡淡的皂角味充斥着他的鼻腔,好闻而清新的味道时不时地撩拨着他的感官。有点口渴,向四处瞄瞄有什么解渴之源,一转头,瞥见方孟韦提着茶碗皱眉斜目看着自己,才加满的绿茶汤又见了底。

这是,吃醋了?

荣石心里一阵警铃大作,这不行,不行,不能是许一霖,怎么能是许一霖。说着,他接过香粉,笑着一比划,“也不知道是不是香粉闻多了,嗓子有些发干,掌柜的,您这儿可能赏口茶喝?“

“哪儿话,“许一霖拿过方孟韦身边的茶壶,“刚沏的龙井,军爷,您用着。”

待荣石走后,方孟韦一阵气闷,“这个荣石,精怪精怪的,一霖你可小心着点儿,别被他算计了。要是他来喝茶套消息,直接把他轰出去。”

“我的小少爷,“许一霖拿着鸡毛掸子冲着方孟韦挥舞几下,”您可别多心啊,我这儿有什么消息好套的?再说了,依着北平城现如今人心惶惶的状况,他们这身狗皮可比什么都有用,我这儿端茶递水的,不就为了让他们能多照看我们小店一点嘛。“

“有我和我大哥呢,你怕什么?“

“二少爷,我许一霖不是个雏儿,能用自己的本事报答您和大少爷对我的恩德。“

看着许一霖又轴起来,方孟韦忙不迭地点头示意,一霖你说得对。

 

可是许一霖倒是想岔了,他那儿还真有好多消息,荣石笔直地站在杜见锋面前汇报。

“小石头,两天了,两盒香粉花了军部两块大洋,没查到什么还好意思拿着去军务处报销,觉得给201长脸了是不?“杜见锋一脸鄙夷地看着荣石,没军功还像领勋章?没门儿。

“首长,线报在这儿,“荣石一指自己的脑袋,胸有成竹。“什剎海旁的胭脂店是嫂子好友所开的,除了掌柜的之外还有一位合伙人很有可能就是嫂子。嫂子每天下午2点进胭脂铺,和掌柜的闲话家常。嫂子爱喝龙井,掌柜的在嫂子来之前就会沏上一大壶。铺子生意一般,胭脂囤货都放了挺长时间的样子,但是嫂子和掌柜的从来没担心过。”

暴雨连珠式地撒完豆子,杜见锋点点头,“还有呢?”

“嫂子对您印象不佳,皱眉看着我穿军装的样子,还问我是不是湖南人的手下。由此看来,他对于您第一印象没什么感觉,近而有些排斥。话说,旅座你当时干什么了?“

“咳,他妈的”杜见锋那手微微放在唇边,老脸一红,“这个你知道有个屁用啊。线索有重点,但不够全面,去,拿点大洋,给老子接着去。”

“是,旅座,他身边的掌柜的是个重要人物,我申请从他这边入手,请求组织给予支援。“

“怎么支援?“杜见锋剑眉一跳,小石头竟然开始作妖,看来是遇到什么动心的东西激发他的活力了。

“找个人,我要救美一下。“

“切,到底是老子追人还是你追人?救个屁的美。好好给我看着你家嫂子去!还是你对人家?“

“报告旅座,我可没这想别的,他和方孟韦的关系可不一般,方少爷在他那儿十分放松,一点儿也不戒备。他应该知道嫂子的一切信息,只要拿下他,您做方家女婿的计划可就十拿九稳了。“荣石刻意撇开和许一霖的关系,他想想或许只是遇到一个不一样的人,让他有些不一样的感觉而已。

“同意!“一听见荣石后半句,杜见锋一个大掌拍板,这个好,老子就等着做人毛脚女婿了,“不过你小子可别干些掩耳盗铃的事儿。”杜旅长眯着眼睛,敲打着小石头。

荣石倒没注意后半句,只是看着自家英明神武的旅座嘿嘿嘿地幻想自己的女婿生活,不禁摇头,恋爱中的男人啊,智商都不见了。

想到这儿,荣石和杜见锋都打了一个大喷嚏。杜见锋笑笑,真巧。 


评论(4)
热度(71)

© 东晋小狐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