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王凯,爱袁泉,爱高叶

【秦泽】他乡故人故事

前半段听《烟花易冷》码的,后半段看《青城山下蔺素贞》码的,所谓画风突变,你们可以感受一下~~【捂脸】

*承诺的秦泽后续,现在三篇的时间线应该是《洗白白,等我》《再见》《他乡故人故事》,个人所有文目录戳这里

*【】里面的是玄策的回忆内容


又下雨了。

秦玄策扣上最后一块门板,蟹壳青的长袍后背早已被雨水打湿,水迹在后背画成一个圆圈。京城干燥,德城多雨,秦玄策还没有养成带伞的习惯,便不得不硬着头皮地接着雨滴。

他和陆雨涵早已和离,就在半闲斋在德城刚开张没多久,把经营多年的京城铺子交给陆雨涵,自己窝在了德城。他好像有什么东西留在了德城,有什么重要的东西等着他。

可是在德城晃悠了好久,是什么呢?“嘶,”想着想着,脑袋又疼了起来,秦玄策捂着脑袋蹲在自家店门口,短窄的屋檐遮不住弯曲的身子,不一会儿,整个后背都湿透了。寒气透过袍子直接进入皮肤,冻得秦玄策无意识地抖动着。头疼得迷迷糊糊地,有个声音无意识地在耳边回响着,【傻蛋?傻蛋?好好的买粽子怎么又头疼了?傻蛋?傻蛋?你别吓我!】

有些被吓到的声音,仍然抵挡不住他温柔低沉的本色,好听。可是,傻蛋是谁?

胸中百转,扶着额头的玄策还没缕清思绪,突然雨好像停了,后背上不再感受到滴答滴答雨点的重量。秦玄策慢慢睁开眼睛,整个人笼罩在一片影子中,影子里还有一把大大的折伞。

怎么去得公孙泽的家,秦玄策已经不记得了。等他回过神来,他已经躺在公孙泽家的沙发上了。

“你休息会儿,”和自己头疼时候听到的声音一模一样,可是为什么他会认识自己呢?“傻……秦掌柜。”

秦玄策疑惑地看看公孙泽,“我们……认识吗?”

 

公孙泽,你和秦玄策认识吗?

 

一语戳破公孙泽眼里的千言万语,公孙探长狼狈地跳起身来,撞落一地的锅碗瓢盆。“我……我见过秦掌柜一次,半闲斋开门的那次,怕是您贵人多忘事,不记得我了。”

“那您是?”

“公孙泽,德城DBI探长。”

“幸会。”

秦玄策客套而疏离地伸出右手,认识一个警察对他来说,还是好的。可是公孙泽并没有伸手,自己带他回来已是越界,若再有何瓜葛,怕是要背上破坏他们夫妻二人感情的锅了。

“不必,刚刚见秦掌柜身子不适,原想让您休息下帮您叫大夫的,若是没什么大碍,就不打扰秦先生回去了,也怕秦夫人等着着急。”公孙泽客气地疏远着,连眉毛都没有动半分。

“孤家寡人的,哪来什么夫人?”听着公孙泽的话,秦玄策忽地反驳起来。

气氛却越发地尴尬起来。

“噗通”一声,煤气上蒸锅的盖子在被顶地上下乱颤,打断了一室的静寂。缕缕饭香从锅边的缝隙里弥漫开来,丝丝袅袅地钻入秦玄策的鼻子里。秦玄策自幼八珍玉食,自是练就了一手以味辨物的本领。

“糯米饭?”玄策使劲吸了吸鼻子,“酱油?”

公孙策没有言语,这模样儿可不就是当年等着洗了酱油的白糖糯米饭出锅的傻蛋模样么?可是,不能说,他都不记得了,提起来又有什么用呢?一双眼擒着久别重逢又穷塞于胸的泪花,不说,你不想起来,我什么也不说。

秦玄策跟着气味慢慢跺到锅前,打开微微泛黄的木盖子,白中透黄的糯米在水蒸散尽后落入眼里。

【这样吧,还有些拌了酱油的太湖糯,给你洗一洗,扎个小枕头糯米蘸糖吧,四四方方的,我们就叫他四方粽了。】又是这个声音,又在耳边响起,你,到底是谁?你是不是公孙泽?

【媳妇儿,还是你待我好,傻蛋就是再傻也不离开你。】这个人又是谁?为什么和我的声音一样?傻蛋??

还未想明白,秦玄策被公孙一把拉到后面。“天哪,你不要命啦,蒸汽那么烫,灼伤了怎么办?”公孙泽担心地一把抢过锅盖,给秦玄策扇风,“烫不烫?脸灼伤了没有?疼吗?”你看,这着急起来的声音也和自己在店门口听到的一模一样。

“媳妇儿。”秦玄策学着记忆中的声音,喊上一口,末尾还带着京片子特有的儿化音。

“哐当”,这次锅盖掉地上了。



评论(15)
热度(37)

© 东晋小狐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