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王凯,爱袁泉,爱高叶

爷爷

街边的风微微吹起,拂过街角老人的额发,飘飘荡荡地在鬓边纷飞。老人头发花白,带着一副厚厚的镜片,模样有些邋遢。他坐在街角花园的一条长凳上,无神地看着远方。

有人悄悄凑近老人,想递给他一个馒头,老人会微笑着拒绝,告诉他明家香有新品上市了,记得去光顾,一边儿还哼唱着一首歌。路人里稍稍有些年纪的人回忆,那首歌叫《夜来香》。

“爷爷,吃核桃!”梳着一个可爱丸子头的小姑娘悄悄递给老人一枚核桃仁,机器破壳的核桃仁外干干净净地,不会再像那些手工破开的一样外层贴上硬壳。

老人看了核桃很久,摆摆手谢绝了。“小妹妹,核桃是你哥哥给你的吗?”

“不是呢爷爷,我没有哥哥。”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计划生育,孩子从出生就是一个人。

“是吗。小妹妹,爷爷有哥哥,有两个最好的哥哥。这辈子爷爷吃过的最好吃的核桃,就是我的哥哥们给我的。”老人不知想起了什么,鼻尖发红起来,慢慢上延到眼眶,眼眶里的眸子猛然清亮起来。

“那爷爷的哥哥呢?”小姑娘左右看看,“他们不来带爷爷你回家吗?”

“他们……已经回家了。爷爷留在这里,是帮他们看看,看看这片山河,在我们和无数人的努力下,打败了敌人,赢得了胜利,最后终将变成的家园模样。”老人粗喘着气,“我也快要回家了。”

“爷爷,你们是英雄吧!”小女孩扶着老人坐下,用力的站起身子扯扯衣角,“同志们,辛苦了!”学着大人的话语,小女孩敬了一个少先队礼。

老人有些觉得好笑,又有些感动,他颤颤悠悠地站起,学着刚进军校时候的样子回礼,“为人民服务!”


评论(8)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东晋小狐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