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王凯,爱袁泉,爱高叶

【秦泽】洗白白,等我 (端午节贺文)

*各位小天使们,端午节安康!

*狐狸是标题党

*故事情节在《再见》以前吧, @陈露1985 姑娘的点梗~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
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
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

——陆游《乙卯重五诗

 

“媳妇儿,你看粽子节要来了,想吃什么?”愣愣在DBI探长办公室干坐在公孙泽对面一下午,双手托腮少女般的傻蛋眼睛亮亮地望着对面人,好像真的在征求他的意见似的。

公孙泽才不会上当呢,去年就是这么问的,最后绕来绕去的还不是回到粽子上来。

“粽子!”

“真好,我们俩想得一样!”傻蛋一拍大腿,像是很同意公孙泽的想法,露着牙花儿眯着眼笑。可是转身又耷拉着眼角,楚楚可怜,“媳妇儿还不下班吗?别做了,都过下班时间,粽子都要买不到了。”

公孙泽斜眼白了傻蛋一眼,“不工作,家里吃什么?还有钱买粽子啊?”

“对对对,我媳妇儿养我,嘿嘿嘿。”傻蛋坚定不移地点头,这是真理啊,“今年还吃肉粽吗?”原本高耸的山根褶皱许许,不知道为什么傻蛋就是不喜欢吃这种咸口的粽子。

“走吧,我们看看有没有什么不咸的粽子,给你买。”

说来也怪,傻蛋和德城人的口味不同,德城人最喜欢的咸蛋黄五花肉粽是傻蛋最最不习惯的,去年端午看着他们一咬一嘴油的样子,他离得远远的,拿着白米饭地缩在八仙桌的一角,整个背都驼了起来。看他脸皱皱,知道他又想起了咸粽的事儿,今年薇薇安出差不在,那就迁就他的口味,给他找找不咸的粽子吧。

端午节嘛,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坐在一起吃粽子多好,虽然薇薇安工作不在,但是傻蛋在啊。是的,傻蛋也是他的家人。

 

菖蒲外悬,雄黄飘香。

大街小巷的酒馆把自家的雄黄酒都开窖热上,整个德城像是被浸在炮制雄黄酒的坛子里了,行人每走一步都感觉被熏醉。傻蛋边走边瞧,东看看西看看,好热闹啊!路过的酒巷里,年轻夫妇提着买好的端午食品出来,妻子脸红红地,丈夫轻轻地啄了一口妻子的脸蛋,甜甜地笑着。傻蛋好像自己也是其中一员,若有所思地跟着笑。公孙泽倒没看见,他拉着好奇的傻蛋往城东走,免得他又被两边的雄黄酒勾起了好奇心。酒醉的傻蛋惹不起啊,公孙泽可是领教过的,但他说什么也不会告诉别人!

城东口的许家夫妻粽子铺是公孙泽的心头好,他家的咸蛋黄肉粽分量足,卖相好,材料新鲜,圆润的调味太湖糯搭上流油的江南鸭蛋黄和外裹的酱油五花肉,一口下去,咸香鲜糯味味俱全。想着这些,公孙泽大力地咽了咽口水,连脚步都加快了不少。可还未走近铺子看清许家夫妻俩的身影,长长的队伍从铺里延伸到铺外,弯弯曲曲的就像是舞龙的龙身,这是怎么回事?

“哎,阿泽,你来了……哟,你带着他来了?”排在一个身位前的,是公孙的同事雪梨,她若有所思地朝公孙泽和傻蛋交握的双手那儿一瞟,绣眉挑了挑。

“我不叫他,我有名字的,我叫公孙傻蛋!”傻蛋箍着公孙泽的虎口紧紧得,大声地报出自己的名字。我告诉你,我可是惯了人姓氏的!

他这么一说,倒是让公孙泽不好意思起来,交握的小手,往傻蛋掌心那儿挠挠,瞎说什么呢,也不怕外人笑话。“雪梨,怎么这儿排这么长的?之前可不这样。”

“许东家说是出了新味道,黄米小枣粽,德城人爱尝鲜儿,这不都拥到这儿来了?”

 

黄米小枣粽?

五个字在傻蛋的脑子里炸开,字字带着回音儿,数不清的画面接连跳入他的脑海里拉扯着他的脑子,疼得他抱着脑袋嗷嗷乱叫。

“掌柜的,您别唬我。粽子,玄策还是吃过的。不说别的,单说咱常吃的黄米粽。清水县的黄米搭上这沧县的金丝小枣,拿细长的芦苇叶层层叠叠地裹成个四方形。煮熟以后,放入冰水一镇,揭开芦苇叶,眼前是黄米黄澄澄,小枣红艳艳,有人称‘黄金裹玛瑙’可算恰如其分,入口呢,则是冰冰凉凉甜甜糯糯,最适宜夏天食用。可您看看,我眼前这盘,究竟是黄金呢?还是黄铜啊?”

一大段的话在傻蛋的耳边飘过,这个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人是谁?在哪儿?是做梦了吗?

迷迷糊糊地从梦里醒过来,公孙泽已经在床旁候着了。

“怎么好端端地就晕过去了?”拿浸了水的手帕巾搁在傻蛋的额头,“头还疼吗?刚刚可把我吓坏了。”

“没事儿,”傻蛋的右手还在公孙泽的手里,他轻轻捏一捏公孙泽的手,他一点儿也不想让媳妇儿担心,“傻蛋身体好着呢!咦,粽子呢?”往屋子里左右看看,没有粽子啊,刚刚不是排队去了吗?粽子呢?

“我的小祖宗,看你这样了,谁还有心思管粽子!”没好气地一点傻蛋额头,“等把你送回来,许东家那儿的粽子都卖完了,东家心善,看你身体不好,特地送了些材料过来,原是想留在这儿包完的,我看天色晚,就让他们回去了。这粽子我没试着包过,今年端午给咸糯米饭,好不好?”

“媳妇儿,我来试试看,”傻蛋撩起被子,下床穿鞋,“我好想……好想见过。”像是拼命地要在脑海里抓住什么,傻蛋捏着手里的黄米闭眼想着,“嘶,”像是触到什么机关,又炖炖地疼了起来。

“别想了,别想了,”公孙泽心疼地给傻蛋揉揉脑袋,“要是脑袋疼,就别想了,不然傻蛋变得更傻了,可怎么办?这样吧,这些拌了酱油的太湖糯,给你洗一洗,扎个小枕头糯米蘸糖吧,四四方方的,我们就叫他四方粽了。”说着,公孙泽就开动起来,烫粽叶,洗糯米地操持起来。

“媳妇儿,还是你待我好,傻蛋就是再傻也不离开你。”傻蛋看着他慢慢开水闸,“……那……你得洗白白,等我来……做”潺潺的水声让傻蛋的话似有似无,但光是这几个词儿,就让公孙泽气红了脸。

“傻蛋,你胡说八道些什么?”一摔盆,红彤彤的公孙泽站在傻蛋面前,“你……你和谁学得这些!”

“我刚才头疼看见了,我试试!”

“你头疼的时候,看的都是些什么污七八槽的东西!”

“做粽子啊,媳妇儿你怎么了?”

………………

“傻蛋,我刚刚……刚刚洗糯米的时候,你说了啥?”

“我说,媳妇儿,还是你待我好,傻蛋就是再傻也不离开你。改甜粽的话,那糯米你得洗白白,等我来拌了糖,做白米甜粽啊。”

傻蛋的脸呆呆地,看上去更傻了;公孙泽的脸红红地,看上去更烧了。

傻蛋忽然就想到了酒巷里的那对年轻夫妇,他慢慢凑近公孙泽,学着那个丈夫的样子,“吧唧”一口亲在他的脸上。“我看到过,脸红的时候这样,你是不是就好点了?”傻蛋露着牙花,甜甜地笑着。不想什么脑仁疼的事儿了,眼前的媳妇儿最重要!

公孙泽的脸大概是上了火,转身拿清水扑扑脸颊,闷着头地继续洗糯米。天爷,我堂堂一个DBI大名鼎鼎的侦探,脑子里想了什么乱七八糟的场景。要是傻蛋误会我了可怎么办?还有,还有傻蛋,其实你一点儿也不傻!!!

当夜,傻蛋和公孙泽两人一人端着一个四方粽,你一口我一口的蘸糖吃。粽子小小的,味道是甜甜的,两人吃完互道一声“端午安康!”,甜味从舌尖儿蔓延到心上,从里到外的都甜。


*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狐狸标题党?不是,真的不是,是你们污了,嘿嘿。小狐狸是和傻蛋一样纯洁的银啊!😄😄😄❤️❤️❤️

评论(4)
热度(38)

© 东晋小狐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