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王凯,爱袁泉,爱高叶

【楼诚深夜60分】【秦玄策X公孙泽】再见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好久不见

*码字的时候不能听李健的歌,分分钟一把刀 and我最后还是写了探长哥哥

*个人目录请戳这里:目录


公孙泽的傻蛋儿不见了。

那个一直坚持叫着公孙泽“媳妇儿”的傻蛋儿,不管公孙泽抗议都不改口,一直粘着公孙泽的小尾巴,就这么无声无息地消失了。

真丝排扣短衫,排扣小马甲,真丝阔腿裤,瓜皮帽,一样样地摆在公孙泽的办公桌前。衣服都是完好的,人却不见了。

“展超,去,就算把德城整个翻过来,都要把你傻蛋哥找到。”公孙泽的眼睛充血得吓人,他狠狠地盯着眼前的衣服,似乎是想把衣服灼穿一个洞,然后傻蛋儿就会从洞里出来,左手拉住公孙泽的衣角,右手去扯他的领巾,眯眼笑着“媳妇儿,媳妇儿”地叫,即使公孙泽推他,他也不松手。

“探长,傻蛋哥的真名叫什么?家住哪儿?有什么亲人吗?”展超按着之前的寻人程序,问着傻蛋的基本情况。

………………

我知道吗?

………………

公孙泽反问着自己,他真的知道傻蛋的情况吗?

圆噔噔的眼睛没有神采,无助地左右晃动着,“我……我不知道。”除了他自己告诉公孙泽叫傻蛋之外,公孙泽突然发现他一无所知,“傻蛋……傻蛋。”

嘶哑的声音呼喊着,不知道你听不听得见,回不回得来。

 

春风初吹,桃花始开。傻蛋,你在哪儿呢?

公孙泽站在德城的四季斋前,一年前的傻蛋带着自己做的玉器来这里闹过。这家掌柜是个坑人的主儿,当年因坑了包正家一笔被傻蛋狠狠修理了一顿,自此绕着公孙泽和傻蛋他们走。

“傻蛋,你怎么突然帮包正出头了?”当年的公孙泽一脸不解,追着傻蛋直问。他记得傻蛋是最不喜欢包正一家的,每次他和包正凑在一起探讨案情,傻蛋都会很不高兴。

“不出气,他和她老来缠着媳妇儿,我不喜欢。”傻蛋嘟嘴说些旁人听不懂的话,却引得公孙泽一笑。是啊,为了这件事儿,包正的母亲不知道拉着包正和公孙泽几次,要求他们警察局赶快把四季斋搞定,一来二去的,公孙泽和包正几乎天天都黏在一起,讨论解决方法。可惜他俩对这古董玩意儿实在是不在行,怎么着也想不出什么好法子来。没想到傻蛋是这方面的专家,洋洋洒洒出了一口恶气。

噼里啪啦地爆竹声打断公孙泽的追忆。四季斋的对口似乎新开一家古玩铺,鞭炮、舞龙、舞狮各种开业的大场面都摆将出来,吸引不少头戴瓜皮帽的孩子,那些曾经可都是傻蛋的玩伴。

 

傻蛋的风筝手艺就是跟着他们学的,用宣纸、竹签和棉线扎上一个,第二天就拉着公孙泽去放。那个时候,傻蛋张口闭口的“探长哥”,还不敢叫他“媳妇儿”。

“探长哥,你看做得好不好?”

“还行吧,不难看。你拉我出来就是为了看你风筝好不好看?”不得不说,傻蛋的手机还是很灵巧的,鸢鸟的造型扎得似模似样的。

“也不是,”傻蛋拉着线,一把捉住公孙泽的手,“包黑说了,两个人一起放写着名字的风筝,月老才能看到,才会绑红线,我得抢在他前面”

“你说什么?”公孙泽好像没听懂,问了一遍又一遍。

“仪式完成!现在,你是我媳妇儿啦!”

傻蛋笑得没心没肺的,笑得公孙泽心里直发窘,“谁是你媳妇儿,你才是我媳妇儿呢!”

“好好好,我是媳妇儿,探长哥的媳妇儿。那风筝上的字儿得改啊,等你生日的时候,我们重新放一次?”

“你风筝上写了什么?”

“没有!我什么都没写!”

“那你喊什么?心虚?”

满脸涨红的公孙泽到最后也是没发现自己已经被身边人盖上戳印,成为傻蛋的媳妇儿或者是傻蛋的先生,反正就是脱不开关系了。

自傻蛋消失后,每年公孙泽都会放个风筝。月老啊,月老,你能帮忙签红线,那能不能也帮我把我家那口子找回来?

 

四季斋对面新开的那家,听说是京城来的大商户,有了些许闲钱,在德城开家分店,大门正匾上写得是总店的名字,半闲斋。“偷得浮生半日闲。”公孙泽低头一笑,店主也是有心啊。

“各位贵宾,我是半闲斋的掌柜,秦玄策。今日分店新开,请各位多多捧场啊!”

熟悉的声音在公孙泽耳边炸开,傻蛋……傻蛋……傻蛋!!!

拨开人群,一点儿也顾不上周围人的抱怨,公孙泽就这么愣愣地往前冲,傻蛋回来了,傻蛋就在前边,你们让一让,我家傻蛋急着见我呢。

“您是外子玄策的朋友吧?”还未冲到最前,一双柔荑拦住公孙泽前进的道路。引入眼帘的,是个年近三十的清丽少妇,眉间带着些许英气,微微一笑,凤目中一点儿也没有恶意。

“您认识我?”

少妇下巴轻点,“我叫陆雨涵,是玄策的新婚妻子。玄策当年去德城考察开店事宜的时候,路遇劫匪下落不明,好在后来德城的亲戚找到他,顺路就带回来了。玄策回家后,一直都叨念着在德城的朋友,特别是您,画了好几副您的画像,说要带我去见见您呢。”

“原来是和亲戚回去了,我说怎么也不打声招呼。”面对着傻蛋的正妻,公孙泽突然就不知所措起来。你放了这么多回风筝,最后回家还是娶了别人啊,傻蛋,你这个骗子。

“玄策当年在德城的时候碰伤了脑袋,一直傻里傻气的,还好有您照顾。只不过,回京城的时候,不慎翻墙摔伤了,醒来后,似乎对于德城的事儿什么都不记得。”陆雨涵面露难色,话说得躲躲闪闪的。

“怎么会……怎么会摔伤的?”

“外子那个时候少年心性,说什么媳妇儿生日要去放风筝,就想翻墙偷跑出来,一不留神……”

“您……您还记得……是什么时候的事儿吗?”

“八月十八。”

………………

因着是我生日,就要放风筝给我看吗?傻蛋啊,你……你怎么这么傻?你看,这下,连我都不记得了吧?

“您刚才拦我,其实也不想我再出现在秦掌柜面前吧?”稳定一下自身情绪,公孙泽又是那个DBI的首席探长。

“是,”陆雨涵也是个爽快人,既然公孙泽都挑明了,她也不含糊,“外子好不容易养好外伤,我不想他再受什么刺激了。”她直觉知道这个人与玄策的关系并不一般,刚从德城回来的玄策滴水不进,一心叨念着要回去接媳妇儿,张张画得都是他公孙泽的模样。可是接什么媳妇儿呢,他秦玄策的未婚妻陆雨涵不是就这么直愣愣地坐在他对面吗?和秦家老爷商议后,把玄策锁在房门里,她相信时间一长,玄策一定会放下那个德城媳妇的。没成想,玄策漏夜翻墙出逃,摔得浑身是血,这下可真是吓到他们了,好好好,去德城,只要你养好身子,怎么都行。

你说,这人间奇妙不奇妙,费尽心思地想着要回德城,好不容易,人人都同意了,秦玄策一觉醒来,却是什么都不记得了。什么德城,什么媳妇儿就这么烟消云散般消失得干干净净。陆雨涵乘着这档口,八抬大轿进了秦家门,把秦玄策拢入怀中。既然这是天给我的,那么说什么,我也不放手了。

公孙泽远远眺望一眼,秦玄策的脸上没有丝毫傻蛋的痕迹,木已成舟,既然连他自己都不记得了,我再怎么流连于此又有何用呢?

傻蛋,啊不,秦掌柜,好久不见,不,是再也不见。

 

望着公孙泽的背影渐渐消失,陆雨涵咬着嘴唇,惶惶地有些不安。

“雨涵,我总觉得我熟悉这里。”秦玄策忙完开店,抄着双手站在妻子身边,“我好像来过这儿。”心情莫名地有些烦操,心口也隐隐作痛,提醒着他好像忘了什么重要的东西。

“别想了,一想你头又要疼了,过去的事儿就让他过去吧。”陆雨涵捂着玄策的脸颊,连忙安慰道。

“这不是过去的事儿!”秦玄策蓦然拔高嗓音生气,吓了周围一跳,可是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发火。“我再想想,再想想。”喃喃着原地打转,秦玄策觉得好像有什么在流失,可是却也不知道是什么在流失,只感觉心口被人用钝刀割着,一下下地,生硬的痛,叫不出,又停不了。


评论(15)
热度(39)

© 东晋小狐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