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王凯,爱袁泉,爱高叶

【杜方/荣霖】作战计划 1

私设如山,荣石参军未退伍,在杜老处手下做了参谋。故事应该在《初次见面,谈个恋爱吧》之后和《对弈》之前。

希望亲们喜欢,热切期盼着你们的评论~~~

个人文章目录请戳这里:目录

-----------------

作战计划

战术目标:

夺下方孟韦这个碉堡(杜见锋)

抢占许一霖这寸高地(荣石)

作战计划:

采取侦察兵和步兵相结合的方式,掌握战术主动权,后方基础建设要抓牢,争取在第一时间占得先机

战损比:

男人颜面不作数,老婆紧握不可丢


一 侦察出动了

北平作战司令部要与北平警察局联姻了!

这两天,偌大的四九城里里外外都传开了,新来的北平作战司令部副司令兼201旅旅长杜见锋相亲相中了北平警察局副局长方孟韦,不时就要举行婚礼。军警一家,岳父又掌控中央银行,这方家以后在北平城也可算得是呼风唤雨了吧。

方孟韦自进了警察局就觉得怪怪的,所有人看他的眼神都怪怪的。他低头看了看制服,没穿错呀,这是怎么了?

“哟,小方啊,“徐铁英在二楼“偶遇”方孟韦,热情的有些过头,拉着方孟韦嘘寒问暖,”你和杜旅长的事儿是真的?“

东拉西扯一番,最终还是忍不住问了最想知道的。

“杜旅长,什么杜旅长?“方孟韦眨巴着圆眼,没听懂徐铁英的意思。

“就是杜见锋,杜旅长。“

一听到这个名字,方孟韦不自觉地皱了皱眉,“我……我和他有什么关系。“想起之前的相亲宴,方孟韦不自觉地脸红起来,看起来倒像是闹了别扭的样子。

徐铁英见状目光深邃起来,思绪在千万个心眼上打了个转。这表情,看起来不像是不认识的样子。

了然一笑, “明白,老杜看起来就不是个会疼人的样儿,小方你得多体谅啊!“说着,拍拍方孟韦的肩。

方孟韦听听觉得不对劲,还未细问就看到孙秘书对他斜眼一笑,“真没想到你会从了那个大老粗。“

“孙秘书,你什么意思?“

“全四九城都知道,杜旅长要和方家二少结婚。您本人不知道?“

 

巧了,方孟韦还真是不知道。

一听这话,登时就要炸,他和手下交代一番,便往北平作战司令部蹦去。

方孟韦这次走得急,倒是没让部里的车接送。警察局到司令部并不远,内七区到内二区大概就是走路十五分钟的光景。沿街是北平城的闹市,大大小小的商贩或挑着扁担或摇着拨浪鼓搭配着自己独特的吆喝声,可是有趣。

不过今天的方孟韦赶不上凑热闹,他是要去北平作战司令部打人的。

一个政府的警察局副局长,要去军方的作战司令部打一个旅长,新鲜吧?

 

“哎……哎……哎……”

翘脚坐在自己办公室的杜见锋双手抄着,一边抖腿一边对着自己的参谋长吁短叹。

“小石头,你说别人相亲恋爱这不都是水到渠成的事儿吗?怎么我这儿,还出来个相亲当面被甩脸子的?“假装没看到自家参谋脸上奇异的表情,杜见锋拿出抽屉里的雪茄丢给参谋一根,”你仔细看看,你家旅座是不是帅懵了?是不是个满哥?“

“首长,这满哥?“

“啊,小石头你东北的不懂,就是老帅老帅了。“

对面的小参谋眉毛一高一低的,自家旅座再问下去只怕是要笑出来了。参谋一抹嘴角打岔,“首长,是不是方副局长对您了解尚浅呢?”看看杜见锋没有听懂的样子,参谋决定要换一种通俗的解释。“额,就是两方部队合并之初,必需对彼此的军备实力有所了解,互相交换信息才能在后续的工作里更好地调整双方的主副长官的权力。”

杜见锋点点头,“去,查查方孟韦喜欢什么,平时最爱做什么。你当年是老子调教出来的侦察兵,有脑子不怂气,快去快回!”说完大手一挥,也不再去理荣石,从抽屉里抽出方孟韦的那张相亲照片,乐一会儿去了。

参谋小石头荣石是杜见锋带出来的兵,他的身上有他自己承德少爷的霸气,又不自觉地含了些杜见锋的兵痞味儿。杜见锋对此表示很满意,徒弟嘛,自然是要像点师傅。或许正是如此熟悉,杜见锋把荣石当亲人,荣石也和杜见锋不见外。

对于这次首长交待的任务,荣石很无奈,首长追媳妇儿我掺和算怎么回事儿?但是又不得不做着,首长一把年纪了,没谈过恋爱,好不容易有个喜欢的,再不脱单,到时候傅将军关心下来,全旅都没面子,单身旅旅长,这算个怎么回事。

荣石的效率很快,不一会儿,带着方孟韦生辰和平日生活作息的资料就放到了杜见锋的桌子上。匆匆扫了一眼,方孟韦的作息很规律,时间细分到一分一秒。

咦?每天回家前去什刹海方向看什么?胭脂铺?女人?

有敌人!!! 

杜旅长无法控制住自己的脑洞,于是,他只有控制荣石了。“小石头,去,查查什刹海附近的那家胭脂铺,小方见的什么人?买的什么东西一一给我查清楚。”

荣石朝杜见锋行了一礼,正式开始了侦察任务。

 

作战计划Part 1,侦察兵开始行动。

什剎海位处北平的中心,前海与后海相通。由前海形成一个水滴形的岸线,水尖儿在银锭桥那儿收拢,复又散开到了后海。由上往下看,前海和后海像是一个人的上下肢,银锭桥是那身躯上的带子,勾勒出北平城迷人的腰线。

荣石穿着一身橄榄绿军装,带着军部配发的飞机眼镜,兜里的是之前查到线索。

东口袋胡同,桃花胭脂铺,掌柜许一霖。

地点不错,就在银锭桥的旁边,那儿往来着不少达官贵人,官太太的胭脂倒是能卖出不少好价钱。

许一霖的来头没人知道,据说是在店开了以后才知道的这么号人。方孟韦和他关系好,几乎每天的下午都会去胭脂铺做做。方家在北平来头不小,胭脂铺借了方家的光,也不是什么随随便便的人敢去招惹的。打听消息的小兵说,胭脂铺有两个东家,一个是掌柜许一霖,另一个神神秘秘的一直都打听不出来,好多人猜,或许就是方孟韦,才能在这个地段盘下这么个铺子来做生意。

首长,情敌的实力相当强啊!

荣石双头一抹鬓角的碎发,整整风纪扣。要会敌人去了。

 

胭脂铺的铺面很宽,一进胡同口就能看到,铺门用了八扇可折叠的门板挡着,木质门版上用刻刀雕了几丛青竹,简简单单。铺里,一张四方柜台,周围用白瓷罐子装着不同的胭脂水粉陈列,但是没有以往那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一眼望去,干净。而且,不同于以往胭脂铺香传十里的安排,铺子里的香并不浓重,淡淡的栀子花香气似有若无。

荣石平生最恨那些繁复庸俗的脂粉气,看看这间铺子,莫名的心生好感起来。什么样的妙人能开出这样的铺子?

“客人怠慢了,可是来给人买胭脂吗?“  声音至,人影还未见。

一缕磁音从帐台后的门帘里传出,好听,低沉的声线在荣石的心弦上盘桓一阵,然后落入心里,震得心律一阵错乱。

门帘一掀,男子低头而出。干净,和这个店一样的风格,浑身上下都是最简单的搭配,却散发着不一样的感觉。高挑的身材,纤长的手指,白皙的肤色在黑色长衫的映衬下似乎是在发光,弯弯的眉眼搭着上扬的嘴角,每一处都是荣石喜欢的模样。

荣石的喉头微动,咽下一口唾沫,今儿的心有些突突的,北平怎么突然闷热起来了?

 

来人见了荣石的打扮,眉心一皱,”军爷?是有什么事儿吗?“

“哦……哦……哦……“荣石挠挠后脑勺,发了三声干笑,看人看得差点忘了正事,“你们掌柜的呢?我有事儿和他谈谈。”

来人眼珠子左右晃了晃,“军爷,我就是这儿的掌柜,许一霖。“说着,许一霖左手一伸,放在荣石身前。

荣石有习惯性地咽了口唾沫,右手在屁股那儿一擦,“荣石,幸会。“

两手相握,许一霖感觉到荣石虎口的老茧,肩膀微微一缩,眉心皱地更厉害;荣石感受着许一霖因消瘦而突出的手骨,也是心疼地皱眉。两人各怀心思,可是表情倒是一模一样的。

“荣军爷这次来,可是给人买胭脂的?“

“不错,不过荣某对于这胭脂之道倒是没什么研究,许掌柜可是有什么推荐啊?“

“军爷,用胭脂那人喜欢什么味道?平日里可是容易盗汗?人什么性子?高矮胖瘦?平时肤色如何?“

许一霖往帐台那儿一靠,一个个的把那些个白瓷罐头往荣石前面搬。这家店倒是没有什么其他的帮手,全看着许一霖在那儿忙里忙外的,一边还问问荣石的收货人。

可许一霖哪儿知道,这几个问题倒是实打实的把荣石问住了。他们那些个部队都是一帮子臭脚汉子,谁用这些玩意儿啊。许一霖问的这些他眼前连个现成的人都没有,怎么答?难不成还拿着首长的样子给他形容?纠结来纠结去,眼看着再这么下去,许一霖就要怀疑了。荣石一拍脑袋,对着许一霖的身材编排起来。

“我……这个……对象,个子高,而且……还瘦,皮肤……白,额,喜欢夏天的栀子花味道。“咦?我怎么结巴了?

许一霖回头笑着看了看荣石,“原来荣军爷的意中人也喜欢栀子花呀,巧了,我这儿刚好有一个栀子花打成的香粉,您给您意中人试试?“说着从帐房后拿出一盒小圆盒,递给荣石。

接过圆盒,凑巧碰到许一霖的指尖,一股触电的感觉从荣石手上传来,脸“蹭”地一下就红了。

“那……多少钱……我……我付。“

买完胭脂的荣石,哼着戏从胭脂铺里出来。“许一霖,不错。“才走的两步,”啊呀,忘了打听方孟韦的事儿。“荣石拍了拍脑袋,”算了,明儿再来。“想着明儿还要来见许一霖,荣石的心情大好,连戏都哼得更大声了。

胭脂铺里。

“小刘,人截到了吗?“许一霖一脸紧张,询问者气喘吁吁的下人。

“掌柜的,截到了,刚从司令部出来往咱这儿走。方少爷一听您这儿也来了军爷,差点就要来拔枪了,奴才好说歹说地才他劝回方家。掌柜的,今儿来的是那个杜副司令吗?“

“不是,不知道是谁的人,让孟韦避一避也好,他这两天看到穿军装的就头疼。哎,北平城的人物我们这儿可是一个也得罪不起,咱的店能躲一时是一时。“

 

窗外雷声隆隆,看来马上就要下雨了。



评论(2)
热度(120)

© 东晋小狐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