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王凯,爱袁泉,爱高叶

【荣霖】 桃花扇 3.5

谢谢大家的赞,能有这么多人看并且喜欢我的文字真是太开心啦!会继续努力地开脑洞码字哒,啦啦啦~❤️

这是个过渡的一章! 

前文请戳这里:目录

-----

古人云:一日不见兮,如隔三秋。

荣石整整忍了六天未见许一霖,说是七年也不为过。人虽然见不到,但他会让索杰每天去南方戏班看看,打听打听许老板的消息。

不过这些天许老板也没闲着。

初一大清早的被荣树从荣公馆里吓出来后,许一霖一个人漫无目的地在空无一人的大街上游走。他心里乱乱的,不知道找谁倾诉,肚子好像是装着万千个豆子,却一个都没办法吐出来,涨得难受。

不知不觉地,他走到了承德大戏院门口。大年初一,剧院双门紧闭,门口放着一个告示牌,上面无非写着些新春吉祥,初七开箱的字儿。许一霖笑笑,刚想转身,一个瘦弱的身影从告示牌两块木板的缝隙里钻了出来,怯生生地望着许一霖。

“我……冷……”

许是这冬天的风刮急了,那人抵挡不住北风的寒冷,拉着许一霖的长衫一角呢喃道。微微扬起地头能让许一霖看清楚他的全貌,红红的鹿眼眶,水汪汪地望着来人;下巴微微翘起,刀锋般脸颊线让他的脸显得更小。

我是不是在做梦啊?如果不是为什么,看到了十年前的自己?许一霖问自己。

待眼前的小一霖叫了第二声冷,许一霖才反应过来,一把解开身上的外袍,披在他身上。待许一霖凑近了看,才发现那少年和年轻的自己并不像,抛去了初见的惊艳,其实他的举止和神态都和自己不同。胭脂铺的小少爷是许家老爷的心尖肉,举手投足间都是一股子少爷气。可眼前的少年,低眉顺眼柔柔弱弱地,倒真似个姑娘家。

许一霖微一皱眉,把他身上的外袍又裹紧了些,问起他的身世来。

日寇肆虐,生灵涂炭,多少家庭为了逃难而背井离乡,这路上免不了又走失的走散的。那少年就是其中一个。许一霖见他孤苦伶仃,又是想起了自己,便动了恻隐之心,留他在身旁,称他为伯霖。许伯霖。

一连七天,许一霖想是有了弟弟一般,形影不离地照顾着许伯霖。在承德,他终于不是一个人了,他有家人了。凑巧,伯霖也喜欢戏,一来二去的,许伯霖便跟着许一霖学戏,即是师徒又是家人,许一霖自然是对许伯霖越发的照看。

这些事儿是瞒不住荣石的,索杰每天都会把许一霖的行踪事无巨细地汇报给他听。理所当然地,这个从天而降的许伯霖引起了荣少的警觉。

“索杰,去查查那人的底细,可别是什么日本人的把戏。在承德城,动我荣石可以,打许老板脑筋的那可真是活腻了。”

说着荣石挥开手中的折扇,轻轻摇了起来。象牙骨撑得桃树扇面,和送给许一霖的那是同一把,只不过稍稍比那把大了些。自从那把桃花扇送给许一霖之后,荣石少爷也开始玩扇子了,做生意谈买卖,扇子就是不离身,貂裘衣配象牙扇,说不出的别扭。可委屈了那些个生意人,不得不对着荣少爷夸这扇子好,因为他们发现夸扇子比直接夸荣少爷有用。

没多久,索杰就拿到了这个人的信息。南方人,勉强算是许一霖的同乡,原是一家打算来承德投靠亲戚的,没承想赶上了热河战役,一家人就失散了,许伯霖辗转来到承德,遇到了大年初一在街上溜达的许一霖。

荣石是不相信这一番说辞的,就那么巧,在那个地方那个时间碰到了长得那么相像的那个人?他暗暗嘱咐索杰,好好盯着那个来路不明的人。

许一霖倒是没那么多心眼,刚做了人师傅和哥哥,说不出的欢喜。他手把手地教着伯霖练功唱戏化妆水袖,一心儿要把他培养成个小许一霖。初七时,戏班老板回来见许一霖带个徒弟,倒也没说什么,承德大亨荣石家的座上宾戏班的摇钱树做什么都是对的。

初七一开箱,荣石大少爷又是准时准点的坐在第一排,等着许老板的身影。

《长生殿》,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1

唐明皇和杨贵妃正在台上互铭心意,荣大少确是一脸惆怅地死盯台上许一霖的脸。哪一年七夕,我才有这福分和你互表心意哟?

------------

注1:摘自《长恨歌》

过渡的一章~~~以后就有大糖啦!!!

评论(6)
热度(67)

© 东晋小狐狸 | Powered by LOFTER